102年2月19日那瑪夏區衛生所舉辦社區BLS

臨床技能組 林燕琴小姐、林虹良小姐撰寫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基本救命術(BLS)技巧包括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tation: CPR)及哈姆立克法。若能於第一黃金時間,施以簡易專業的救人措施,將可挽回病人即將逝去的寶貴生命。故為使基本救命術能普及應用,本中心臨床技能組應那瑪夏區衛生所之邀請舉辦「BLS基本救命術講座」,將BLS觀念宣導至一般社會民眾,使一般社會民眾在性命垂危之際能熟練使用基本救命術。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講座為能實際推展至社區民眾,在課程內容安排亦調整至適合一般民眾之內容,課程講解內容包含心肺復甦術、體外自動電擊器給予去顫電擊、呼吸道異物梗塞等基本急救處置與動作示範、實際演練。
  經急診部專科護理師潘美玉老師之講解與示範後,由本校BLS種子小老師利用半身安妮進行一對二的教導民眾實地演練。參加民眾有警義消人員、衛生所志工、家扶人員、社區里長,學員反應熱烈,表示能學習基本救命術是助人益己的的技能,並與本校學生互動熱絡,氣氛良好。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活動共計有15人參與,有6人參加BLS證書認證通過考核,整體活動滿意度97.4%。

001-08-01
那瑪夏區衛生所所長江麗香醫師致詞
001-08-02
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臨床技能組林宗憲組長致詞
001-08-03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潘美玉專科護理師講解及示範BLS(基本救命術)
001-08-04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潘美玉專科護理師講解及示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訓練器)
001-08-05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潘美玉專科護理師講解及示範哈姆立克急救法
001-08-06
BLS種子小老師協助參加學員集體演練BLS救命術
001-08-07 
本校BLS種子小老師進行學員的BLS認證考核
001-08-08 
那瑪夏區衛生所BLS活動團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