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是執 昌大其門-感念劉金昌教授

btn_pdf                                                                                董事會  陳田植  董事長

劉 金昌教授及2016年1月17日與世長辭,獲悉消息後的高醫體系同仁無不深感悲戚。他生前為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奉獻心力,甚至堅守師者與醫者的職責至最終一刻,可謂是鞠躬盡瘁。

劉教授能本校醫學系畢業後,隨即進入附設中和紀愈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完成了四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後,亦升任講師為培育南台灣醫療專業人才肩負起教職之責。

1982年,以其於院內優異的表現奉派前往美國阿肯色大學醫學中心,接受放射診斷醫學的專科訓練,並在磁振中心從事學術研究工作。長達近五年的負笈進修學成後,他返回繼續任教、行醫,為本校培訓新一代的專科醫師;為附院建立了X光片的管理系統,又引進全臺第一部磁振造影儀MRI、第一部3T臨床用磁振造影儀,為高醫病友提供更精準、優質的醫療診斷服務。

劉教授不僅是放射診斷醫學專家,他更積極將所學新知傾注於高醫放射線科,無所藏私地傳授後學,為高醫放射線科做出諸多的貢獻、帶動國內影像診斷學的改革與創新,促進臨床醫療以迅速確實的影像技術來進行診斷。他將小港醫院打造為全臺灣第一家無X光底片醫院、推動附院醫療影像儲存傳輸系統(PACS),利用高科技與臨床醫師們建置更周密的醫療網,提供即時診斷影像,突破傳統X光片保存量占地太廣、容易遺失等問題;於學術領域裡,其磁振造影對比劑的新藥開發與研究成果斐然,獲得美國與我國的多項專利。

歷任附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影像醫學部主任、副院長、本校醫學技術學系主任、醫學系放射線學科主任等要職。其擔任副院長的資歷前後近十年(2000年8月至2006年7月以及2012年8月至今年1月) ,熟諳行政與財務工作,對院務順利推動助益極大。猶記醫院實施醫師專勤制度之初,適值第五期大樓工程興建,財務方面亟需開源節流,更需要具有遠見與魄力來執行,而講求行政效率並重視醫療服務的他在當時為本校附院注入一股新能量,最終也達成任務,著實沒有辜負當年本校與附院長官的苦心栽培和寄予厚望。

無論是其門生,或是與他共事的同仁,他們心目中的劉教授、劉醫師、劉副院長--是一位教學嚴謹、提攜後進的好老師;是一位樂於分享、與人為善的好同事;是一位領導有方、體恤部屬的好主管,更是一位視病猶親的仁醫。2014年國內外掀起關懷漸凍人「冰桶傳愛」的公益活動熱潮,劉副院長欣然響應,與賴文德院長等人在附院門口淋下一桶透心涼的冰水,還慨捐漸凍人協會100元美金。他接受記者訪問時才透露自己的父親也是漸凍人,看著父親從可以騎機車自主行動,到最後因無法呼吸被病痛折磨致死,「 我好心痛又無助!」「頭淋冰水讓我體會爸爸身體被冰凍的痛苦。」彼時所留下的照片與身為醫者卻難以醫治至親病痛之苦的遺憾令人感動,現下卻讓人感傷、懷念!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雖然劉金昌教授已經離開我們,但是他的精神和榜樣將長存於醫界與後人的心中。最後,謹以此文致上個人對已故劉金昌教授的感念與追思,更感謝他為高醫奉獻一生、為學子傳道授業、為病患細心診治。他是永遠的高醫人,高醫以他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