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升等教學研究計畫

        教師發展組 吳尤君小姐撰寫

為推動本校教師以教學研究型教師升等,並結合校務資料庫之研究與發展,提高本校教師從事教學研究之興趣、促進專業教學能力的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之探討與省思,提升本校教育、教學、行政之自我回饋、精進與卓越,本校特別以「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計畫」編列50萬經費,提供5題計畫,每題補助10萬上限之經費,徵求相關教學研究計畫。

由於長期以來單一化的升等制度造成大部分教師只著重於專業領域相關的研究及成長,為顛覆過去傳統之教師職涯發展及升等路徑,提出建構教學研究型、研究型及應用技術型三軌分流之升等架構,本校「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試辦計畫」之三大具體目標為「引導教師多元專業能力」、「建立完整教師職涯發展」及「落實教師專業分工」,以達「培育多元健康照護人才」之辦學宗旨,其中,為建構教學研究型教師升等制度,推動策略其一為鼓勵本校教師投入教學學術化研究,因此編列50萬預算,提供競爭型經費,透過補助老師教學研究計畫,引導老師投入學生學習及教學成效相關之研究。

本次徵求計畫主題範圍包括:
一、探討本校各領域學群之教學、學習、學程規劃等經驗分享、回顧探討與成效評估;研究成果至少須涵蓋下列任一選項,並展現教學有關之原創性研究:

  1. 教學設計:能依據核心能力與學生學習需求,規劃適切的教學內容、方法、活動與評量。
  2. 教學策略及教學方法之改進:運用多元教學方法達成教學目標,並能針對學生學習困難,進行教學方法的檢視與改進。
  3. 教材或教學媒體之發展製作:教材比較與重構、協助學生學習的各種軟硬體教學(如:教科書、補充材料、自編教材、多媒體互動式資源)之應用。
  4. 學習成效評估:能建立客觀具體且公平公開的多元評量方式,以有效呈現學生學習表現,並能適時提供學生回饋與學習建議,亦能針對學生的建議或學習表現進行自我反饋。
  5. 教學歷程與反思:針對整體教學過程(課程規劃、評量設計、學生教學評量意見等)進行回顧與反思。

二、運用本校校務資料庫進行分析探討。

透過此次先導式小額補助本校專任教師從事教學相關研究,期望對教學或校務資料研究有興趣的老師,可將研究結果於專業社群或學會發表討論、進而發表論文於專業期刊,將學校寄予厚望之投石問路能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