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醫─中山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

教師發展組 歐姿麟小姐撰寫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攻頂大學聯盟」,同時亦為「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之夥伴學校,為達成跨校資源共享,強化區域教師之情誼,特於103年8月25日、26日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共同承辦「2014高醫─中山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開放兩校及高東屏區域學校之新進教師參加。

此次研習主題為「教學」,在兩校校長開幕致詞下揭開序幕。首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莊榮輝教務長,以「幫助學生,成就自己」為題進行演講,精彩的講座內容與寶貴的經驗分享,給予「大學鮮師」們全方位的建言與提點。

image

緊接著進入此次研習的重頭戲─「教學主題式工作坊」。本次活動有鑑於目前國內大學教師普遍未受過系統性之教師教學專業培訓,為協助新進教師能有效進行教學工作,強化教學方法與能力,特規畫一系列課程,以協助教師在教學知能上能有專業性的成長。

研習課程配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五大教學面向規劃成「以學習為導向的課程設計」、「創新教材的種類與經驗分享」、「教學方法:PBL」、「班級經營之原則與應用」、「探討評量尺規之製訂與運用:從教師角色談起」等5個主題工作坊。每個工作坊分別由兩位講員帶領,包含授課、小組實作與討論、分享與回饋等三大部分。經由講員簡單的主題引導後,進行分組實作討論,使所有與會教師們都有機會能分享自己的經驗,並參考他人的做法,跨領域地相互交流與學習。

clip_image007

此外,為協助新進教師對教學、研究、服務及個人權益之瞭解,妥善運用教學資源,期使新進教師能儘快融入校園,亦安排教務處、研發處、學務處、人事室及教發中心等單位進行行政資源座談。

研習最後藉由「教學工作坊學習回饋」與新進教師們進行整體性的交流,教師們在分享此次活動心得與體驗的同時,亦提供我們一些未來可加以調整與改進的建議和方向,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