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醫事技術學校「如何運作OSCE教學及評量」講座

撰寫人:薛佳佩、林燕琴、林虹良

為發揮醫學大學提昇醫學教育及照護品質的責任,推廣本校臨床技能中心的設備功能,提供南台灣所有醫事技職學校OSCE訓練之場地需求,鼓勵各技能學系有效率規劃臨床技能課程及考試,以精進臨床技能教學。

本講座在7月1日邀請醫學院劉克明教授擔任致詞人員,劉教授引言OSCE的基本理念。由本中心臨床技能組長林宗憲醫師擔任「簡介臨床技能中心」主講人,說明OSCE 是目前公認對臨床技能最有效而客觀的評量方式,與傳統的教學僅注重知識的傳遞有相當大的不同,由於我們的學生未來都會面對病人,所以學生需要的不只是知識的灌輸,還需要技術的訓練與態度的培養。臨床技能分兩個部分,一種是用模具操作演練、另一種藉客觀結構性臨床技能測驗(OSCE),來教導我們學生用不同的態度及不同的溝通技巧來面對病人。

現在除了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之醫學生在醫事國考證照的第二階段筆試前必須通過OSCE國考的評量,本校牙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物理治療、口衛系、職治系亦已執行OSCE評量測驗。目前校方希望能將OSCE教學推廣導入至其他技能學系,如醫技系、醫放系、呼吸治療系等,以加強臨床技能的教學。

為配合OSCE的運作,臨床技能組亦辦理標準化病人及其師資培育、開發標準化病人教學教案資料庫,依據標準化病人之認證機制規定辦理相關訓練課程,培育符合OSCE國考資格的標準化病人。本組舉辦標準化病人訓練會已超過50場,至今已培訓94位符合國家考試標準資格的標準化病人,加上模擬教學教具供教學,結合上述資源將可以更有效率幫助學生學習問診態度跟技術訓練。

臨床技能中心共有24間教室,供各系所進行各項實務專業技術操作的教學、演練及考試。其中12間可以佈置PBL教室,每間教室內均設有一面白板,也有12台筆記型電腦及裝置投影機設備,可供PBL教學借用。其他12間可佈置成模擬診間,供OSCE教學用,在二間教室中間有一面one-way mirror的設置,是觀察學生態度與諮商技巧的好設備,此外每間教室內均配備影音設備,可對所有測驗站進行全程錄音及錄影。

為讓與會的醫事技職學校教師能了解如何運用OSCE,本講座依序安排本校三個系所分享執行OSCE的經驗。首先由護理學院綜合組楊麗玉組長說明OSCE的核心概念就是「臨床能力」的評估,護理系已舉辦四年的OSCE,99學年度以身體評估為重點,101學年度開始加入病史詢問,並以2年級「身體檢查與評估」課程為例,前置作業包含標準化病人劇本及訓練,設計考生指引、設計評分細項,並分享學生進行身體檢查評估實況,最後指出OSCE的優點是提供安全的學習環境、測試後可得到立即的回饋、評量內容彈性大、評量結果可觀、可信度高、確實反應學生臨床能力,彌補筆試之不足。

藥學系謝坤屏老師分享OSCE之規畫、預備、傳遞、實施、檢討,以及OSCE教案的形成過程,強調執行OCSE考試時是需要團隊的合作,除藥學系系上的老師們,團隊還包含附院藥劑部藥師支援,專業的標準化病人演出,工作人員的配合運作,很謝謝他們。

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朱允慧分享物理治療學的基本功能是提供肢體障礙個案在執行動作的教導建議,依據某些原因產生動作功能障礙的人或是需要增強動作功能的人,藉由物理治療師來幫助他們促進動作功能、恢復動作功能、維持動作功能,所以物理治療師處理很多動作相關的問題,藉由執行OSCE過程可以看出學生的態度與專業,減少學生把「人」看成物件,強調運作OSCE就是邊做邊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