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趨勢-數位教學助理介紹

教學資源組 蒲怡妤小姐撰寫

       隨著數位化課程發展的趨勢,本校有越來越多位教師參與製作開放式數位教材,為能夠協助教師製作或維護數位教材,節省老師的時間及提升效率。本中心將推動數位教學助理之制度,並於每學年舉辦一場數位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期能栽培多位協助教師在數位教材製作方面的得力助手。

       本中心將於103年9月27日假國研電腦教室舉行數位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邀請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莊佩靜講師及大塚資訊科技公司洪芳瀅講師協助教學,針對老師製作數位化教材時最需要幫忙的部分設計課程內容,指導學生PowerPoint多媒體簡報與應用技巧,活化投影片的呈現方式,利用EverCam簡單的編輯功能快速將已錄製的教材與影片做整合、後製,更提供了影像去背景、畫面編排、重點標記、教材馬賽克…等功能,直覺式的編輯介面及簡單的操作步驟,能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製作出精緻化的課程。

103學年度數位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相關訊息請查詢本中心網頁

http://cfd2.kmu.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FD2014091001

 

何謂數位教學助理

係指取得本中心所舉辦之教學助理認證資格及數位教學助理認證資格之校內外在學大學部學生及碩、博士班研究生,協助教師進行數位教學相關工作。

數位教學助理職責

協助「數位化」教學工作:協助教師製作開放式(OCW)課程或摩課師(MOOCs)課程之數位教材、數位影像製作,協助教師進行微型教學錄影、課程錄影,操作網路教室、進行有關數位教學之其他交辦事項等。

工作時數規定與薪資給付標準

1. 每一位教學助理以協助兩位老師的教學工作為限,且每月工作時數總計不得超過40小時。

2. 大學部學生時薪比照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之基本工資之1.5倍計算、碩士班時薪以基本工資之2倍計算、博士班時薪以基本工資之3倍計算。

培訓與認證

本中心每學期皆舉辦一場「數位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凡具教學助理認證資格者,得參與本中心舉辦之數位教學助理培訓課程,達規定之標準者,發予數位教學助理證書,始得擔任1學年的數位教學助理相關工作。新學年欲再擔任數位教學助理者,需再參加進階培訓課程,使得擔任新學期之數位教學助理。

考核管理

1. 每學期末應接受聘用教師以「數位教學助理考核表」進行考核。

2. 數位教學助理於每學期期末須完成工作心得表,未填寫者於次一學期予以停權。

3.聘用教學助理之教師須於每學期期末繳交教學成效自評表,並列入下個學期分配教學助理經費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