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模擬假人教學應用

臨床技能組 林虹良小姐撰寫

  臨床技能組教室內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包含有:(1)兩具先進的SimMan,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生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2)SimMother: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生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的難題;(3)SimBaby: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生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4)SimNewB:為一互動式的模擬新生兒,具有擬真的臨床解剖特徵,可運用於產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人員重複演練緊急治療處置,提供新生兒照健康照護技能,符合NRP(Neonatal Resuscitation Program)標準的訓練模型。
  早期SimMan設置於臨床技能專業教室,一間設定為加護病房模擬情境教室,另一間設定為開刀房模擬情境教室,配合教學需求而增加SimMan的使用方便性,將固定式改為活動式,可移至海角天涯或國境之南。由麻醉科首開先例使用在附院PGY1 OSCE評核中,為配合OSCE評核活動,特將SimMan整組教具移動至附院使用。
  SimMan教學教具組亦可應用於競賽,2011年12月由麻醉科首開先例與成大麻醉科共同舉辦醫護人員之麻醉危症競賽,假本教室進行活動,因教室具有MOD影音隨選互動系統,可將情境模擬教室的畫面投影至階梯教室,透過影音系統可現場直播醫護人員在情境教室內處理SimMan麻醉危症的實況。麻醉科定期規劃每半年辦理一次,近期於102年7月20日將舉辦第三屆南區麻醉危症競賽。
  現定期在教室內使用電子模擬假人進行模擬情境教學,有蔡忠榮醫師教授呼吸治療系的臨床重症實習,有陳秀玲醫師教授實習醫學生的兒科教學駐診及呼吸治療系的新生兒呼吸治療學,有郭美娟醫師教授實習醫學生的腎臟內科教學駐診及腎臟照護系學生臨床實習。在進行模擬情境教學時,學生依據情境設定需做臨床決策,SimMan生死一瞬間,過程中緊張刺激,考驗學生的學理依據及決策能力。依據問卷,學生對模擬情境的教學反應極佳,甚至要求增加該項目的授課機會,更促使醫師撰寫新的模擬情境教學教案,增加本校電子模擬假人模擬情境教案資料庫。

 002-07-01 陳秀玲醫師SimBaby模擬教學  002-07-02 郭美娟醫師SimMan模擬教學
002-07-03
蔡忠榮醫師SimMan模擬教學
 002-07-04 麻醉危症競賽考官評分
002-07-05麻醉危症分組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