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Google了嗎? 網路資源使用的倫理與法律問題

教師發展組 歐姿麟小姐撰寫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102年6月17日舉辦「你今天Google了嗎?網路資源使用的倫理與法律問題」講座,邀請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教授蒞校,以法律觀點與教師們分享網路時代不可不知的最夯話題。
  網路數位多元時代的來臨,為教師們的教學、研究帶來許多新的改變。網路資源豐富,種類繁多,要如何不侵犯他人智慧財產,合理使用,成了迫切需要學習的重點。范老師從網路資源使用的角度出發,談及師生間的學術研究倫理,以及著作權等法律議題。
你今天Google了嗎?
  講座一開始,跳脫法律理性的氛圍,當您鍵入浪漫的莎士比亞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為搜尋關鍵字,會發現成千上萬筆各式各樣的媒體資料可供參考。從早期的手稿到現今的網路科技,不僅傳播科技隨著時代進步,著作權的概念亦從中逐漸形成。
  搜尋電子化資訊、開放近用的前提下,每當我們Google之後,在網路中找尋完整的文章資料,擷取自己所需的資訊時,不論是將資料整理成自己的筆記、文章,還是部落格、社群平台,我們都在進行一項『自我典藏(Self archiving)』的動作,這也是使用網路資源的核心行為,然而這個過程卻可能涉及許多著作權的問題。
自我典藏──使用網路資源的核心行為
  針對自我典藏的應用,英國有研究將其分成八個階段來分析,其中「Academic writes a paper」、「Academic self-archives preprint」、「Academic sends to publisher」、「Publisher referees and accepts」、「Academic self-archives postprint」等前五個階段與學術界較為相關。講座中,講者逐一為大家釐清每個階段可能面臨的相關智財問題,透過實務與法規的結合,讓教師們更能清楚了解這介於大學、學術中人與出版者間的權利分配關係。
  此外,范老師也談到預印本(preprint)的概念、發表和出版的定義與問題、授權及出版後(post-print)的著作權歸屬等與教師們相關的法律知識,使老師們不僅可以了解最新法規現況,保護自己權益的同時,也可教導學生正確觀念,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學術研究倫理應受重視
  網路資源眾多,在使用網路資源時,不同的媒體格式都可能有其著作權,尤其在跨領域研究及網路科技的應用下,所牽涉的著作權議題將較以往更為複雜。網路資源雖具便於剪貼的特性,但使用者仍須注意求證資訊的正確性及合理使用的範圍。
  在台灣,著作權相關議題我們往往傾向訴諸法律處理,然而,其實倫理問題更值得我們多加重視。在這個人人都在Google的時代,范老師建議除了了解法律之外,建立良好的研究倫理習慣,培養尊重、維護他人著作權的觀念,同時也對自己的研究負責,將是更為積極重要的作法。
  講座結束後,仍有多位教師留下來繼續與講者討論,並認為講者的專業知識豐富,表達清楚,分享的內容很實用,也認同學術倫理的重要性。本次活動獲得教師們一致好評,未來本中心也會持續辦理相關講座,歡迎老師們踴躍參加~

002-01-01 00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