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中心姚佩吟顧問分享數位教材認證經驗-符合教育部數位教材認證28項指標的設計技巧與剖析

       教學資源組 柯宜岑小姐撰寫

        為提升教師對製作數位教材認證之觀念、方向與技巧,本校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與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教學效能深耕精實計畫」與主軸七「區域共融適性啟航計畫」,共同於10月28日舉辦「數位教材認證講座」,邀請之講師為「國立中正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研究中心」姚佩吟顧問,有相當豐富的數位教材製作、輔導專案及數位學習認證經驗。本次講座在姚佩吟顧問的經驗傳授下,給予教師適當的數位教材設計建議與認證指標撰寫技巧。

不光只為了認證更為了學習-製作數位教材

        姚佩吟顧問表示,教師在製作數位教材認證的同時,也是教師們自我審視教材的方式;數位教材的呈現,需要有目的及系統的教學設計,並為有效率的製作教材,透過ADDIE(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ment)、實施(Implementation)、評鑑(Evaluation)之五個教學設計向度)理論的實踐來製作數位教材;並強調現今網路上群媒體的渲染力也可加強數位教材呈現方式中,只可惜目前教育部數位學習認證尚未將此加入指標考量中。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教育部數位教材指標實例練習

        姚佩吟顧問以本校醫學大學的特性,一開始的數位教材實例以心理學課程的架構來做說明,由簡入深,在有限的時間內,循序漸進的從數位教材一直到教育部數位學習教材認證指標條列式的分析,以分享製作數位教材的方式針對重點指標分項帶出。

撰寫教材自評表實例分享

       姚佩吟顧問透過一些成功及錯誤範例以問答方式解說指標撰寫方式及內容,讓聽講者思考並判斷自評內容與品質指標內容是否相符,並針對錯誤實例點出如何撰寫正確的自評表及製作完整的數位教材,以有限的時間內簡短而深入的說明相關技巧,提升本校與跨校教師在數位教材認證四大規範面向(教材內容架構、教材設計、輔助設計、媒體與介面設計)上有更實質的認識;讓聽講者了解該如何正確製作及撰寫數位教材認證自評表內容。

使用教科書內容製作成數位教材

       姚佩吟顧問提醒,在製作數位教材十,要特別注意智財權相關問題,而需使用書商出版之教科書製作數位教材需取得出版社與作者書面授權才可使用,以免侵犯著作權。

       本次參與講座之教師,表示此講座對申請認證有實質幫助,具有意義;也有老師認為雖然對達到認證指標有些難處,但感到興趣,仍待進一步學習,並希望能多開設相關講座。

重視數位教材品質,向認證之路前進

       本中心鼓勵教師製作數位教材,協助教師教材設計面向專業服務及諮詢,以及舉辦數位教材與課程相關講座,提升教師對數位教材及課程製作趨勢之認識。

el (1)         el (2)

el (3)         el (4)

el (5)